【數碼寶貝Tri】第三章完食 截圖感想&角色分析(上)

前排提醒:


100%絕對劇透!!


雖說我在看之前也是看過文字劇透的人,但這一章不建議看劇透!還沒看過的人強烈建議跳過這篇!!!


已經提醒囉,確定自己已經看過TRI前三章了嗎?


確定了再往下點唷?


好吧這麼多行我想應該底下可以正式上正文了......


--這裡是防雷分隔線--


雖然平時都是HP一直線,但我這人走懷舊派的,所以對小時候喜歡過的那些動畫基本上有新的都會去追,其中自然包括數碼寶貝,Butterfly跟Brave Heart無論何時聽到都熱血沸騰www


雖然這篇以第三章為主,不過還是前情提要帶一下1-2章好了。


對Tri的評價呢,第一章出來是有點失望的,然而因為編劇不是沒有埋伏筆,所以儘管節奏緩慢,我還是持觀望狀態,對整部的評價等到完結後再評論。


第一章最主要的就是帶出有新事件發生、太一的變化與眾人隨著長大各自有事情要忙,關係越漸疏遠的感覺。然而當事件發生,太一真的需要協助時大家還是都趕過來了,太一轉過頭背後是夥伴們的感覺很棒w


太一的猶豫我個人覺得很正常,畢竟那邊是現實世界,誰知道暴龍獸一個尾巴掃過去打掉建築時會不會有人在裡面,更別提那些攻擊打鬥。其實他大可把這些猶豫跟夥伴們講,然而他連說出來都猶豫,或許是他自己本身都在彷徨,不知道該不該說出來影響其他人吧。


再來第二章,阿助跟美美的場合。

第一章時就隱約有感,第二章則更加明顯,Tri想表達的重點不是戰鬥不是究極進化也不是數碼寶貝世界又怎麼了,而是孩子們的成長跟心境變化,描述他們逐漸轉往大人的過程,碰到如何的迷惘徬徨,又是怎麼克服心結的。


數碼獸給我的感覺,就是一群長不大的孩子。然而孩子們,都慢慢長大了。

數碼世界的狀況,與其說是變異是重點,從編劇角度來說,應該說是編劇刻意設計了這麼一個事件,讓那些孩子不得不從02結束後的那個「大家從此毫無阻礙幸福美滿」的結局,中間多了一個成長的過程,逼長大的他們在面對現實時思考過去孩子的自己、與現在長大後的自己。


套句太一的話,他看到了更多的東西,想得也更多,責任重擔也更重了,與小時候不一樣了。


目前而言,Tri給我的整體感覺是靜的,就連主題曲也從熱血變成小清新(?)風格。將近一個半小時的劇情直到最後十幾分鐘才真正戰鬥,因此戰鬥這部分,如果想看從前那種熱血的話,絕對會失望可以不用看了(。


至於Tri目前為止感覺想要主推的角色成長部分,到第二章為止我都是有點失望的,太一不用說,阿助跟美美也沒有處理的很好。感覺就像是給他們各自拋出了該討論的議題,然而該重點答覆的卻被輕巧帶過,哥瑪獸跟巴魯獸也就這樣莫名其妙究極進化了,十分可惜。


直白地說就是,都究極進化了,前面也有描述阿助跟美美碰到的狀況,然而卻沒有將這些在最後究極進化時,跟他們的徽章特質聯繫在一起。


誠實呢?純真呢?完全沒有提及,我對這點蠻失望的。


順便推薦一下這個帖子:【吐槽】关于tri第二部的个人看法

挺喜歡這篇的,把可能編劇想表達的東西跟不足處都講了。我看的時候也一直有種「嗯我大概知道編劇想表達什麼,可是好像有點不足而且前面總有些似乎不是那麼必要的東西」這種感覺。


對啦,那個「似乎不是那麼必要的東西」就是辣個溫泉旅行= =

若說校園的部分雖然賣了美美跟芽心,但好歹也是跟美美的部分有關,然而溫泉旅行,花的時間篇幅很長,然而在劇情推動上幾乎沒有任何幫助,因此那段劇情在我看來非常突兀,根本不需要。


撇開這些部分,至少第二章感覺比第一章好上那麼一些。


很好,上面終於把一二章簡單帶過了,來重點寫寫最想講的第三章。


看完告白這章,我只有一個感想:

我等了那麼久終於有那麼一點樣子了啊啊啊QQQQQ


第三章,算是我看到現在覺得最能接近角色們內心的一章。無論是光子郎、阿武、還是數碼寶貝們。賣情懷賣老梗刻意給虐賺淚點什麼的姑且不論,只要後面解釋交代得好我就接受。這邊一些小地方還是做得不錯的,以下從幾個部分分開來講。


1. 阿武跟巴達獸。

看過01的都知道,巴達獸第一次進化成天使獸就跟惡魔獸同歸於盡,變回了數碼寶貝蛋。



這對阿武造成了非常大的心理創傷,雖然平時看不太出來,然而從02中,他對於黑暗的憎惡以及有個片段是他在家中睡著做了跟巴達獸有關的惡夢,之後醒來看著旁邊熟睡的巴達獸,戳了戳牠才微笑著安心繼續睡覺。

從這幾點來看,對阿武而言當時的心理創傷直到現在都還存在。


然後編劇也從這邊大大的開刀了(。


一切從阿武發現巴達獸被感染了開始,他排除眾議把巴達獸帶回家,一開始也不跟巴達獸講,然而巴達獸自己發現了。









這一章裡面,阿武哭了很多次,從02開始,當初初代那個愛哭的小男孩就已經是個成長後的樣子了,也不再愛哭,02的阿武成熟穩重,在一開始簡直是兼具智能與力量的全能型人物,都快搶過主角大輔的風采。

Tri剛出來的阿武也是延續那風格,偶爾夾雜一點腹黑毒舌的性格w


然而這一章的阿武碰上巴達獸的事,哭起來的樣子讓我想起了01那個愛哭的小男孩,尤其這章在重置後,他最後一次的哭,就是以前那種嚎啕大哭法,而阿和走過去抱住他,就跟小時候一樣。



以及後面當他們回去數碼寶貝世界後有個小細節,第一個聽到哨子聲的是嘉兒,然而在意識到那是嘉兒的哨子聲後,第一個反應過來並且不管其他人直直往前跑,衝得最快的就是阿武(這邊就沒有截到圖了,有看影片的可以自己注意那邊w)


總結一下這章的阿武:這一章很明顯的點出了他的問題,儘管長大了(嘉兒前面的感嘆)但天使獸當初的犧牲一直是他內心的禁忌與陰影,他沒有擺脫過這些。所以巴達獸被感染他不敢講(也有一部分是因為不明就里的夥伴在他問假設問題時回答"那就只好打倒了",讓他決定隱瞞)


以及當夥伴們都在戰鬥時,他因為害怕而不願意讓巴達獸去戰鬥。



很難說他的做法是對是錯,其實這本來也沒有什麼對錯,失去過的總是會比較患得患失。而巴達獸的話也變得十分成熟,無論是前面說當自己狂暴無法控制時請朋友結束他,或是現在在這邊,確實是個經歷過兩次歷險後該有的成熟模樣(這章的巴達獸跟以前那個愛哭的樣子相比真的成長很多XD)







如果編劇肯好好處理這塊而不是用巴達獸賣情懷騙眼淚的話,我很希望巴達獸究極進化時是把阿武這內心陰影解決的時刻。曾經有過的傷害當然不可能完全消失,然而從02到Tri,很明顯阿武的判斷會受到那件事影響,進而影響他的行為,造成可能好或不好的結果。我希望這部分能有個比較好的處理,畢竟如果說阿武要怎麼成長,從編劇的角度以及他的過去而言,這一塊是比較明顯的他該面對的部分(而且都從這邊下刀了,還不好好解決嗎?



2. 光子郎跟甲蟲獸


這集甲蟲獸的究極進化部分,整體的呈現上我大致是滿意的,尤其感覺比起上一章點出了問題卻沒好好給予答案的阿助跟美美而言,這章對於光子郎對知識這部份進入的誤區,以及與甲蟲獸對話點醒,最終究極進化這部分的連結我覺得比上一章莫名其妙的究極進化好很多(個人觀點,我也看過有人覺得這部分沒上章好的XD


光子郎的部分,從前面幾章來看,他的神經是很緊繃的,尤其到緬因貓獸失控後更是幾天不闔眼就為了找出方法解決。這些甲蟲獸跟其他數碼寶貝看在眼裡卻也勸不聽。


直到數碼寶貝們在橋下聽到關於重置的部分,一個接一個的壞消息讓大家都做了最壞的打算,只有甲蟲獸仍希望大家能相信光子郎。





然而當甲蟲獸回去,光子郎找到了感染的原因,卻沒有解決方法,這段時間一直緊繃的神經終於爆發了。





看著這樣的光子郎,甲蟲獸終於說話了。











這段話也對應到後面甲蟲獸究極進化前跟光子郎訣別的話。






雖然沒有描述光子郎想通的這部分,然而畢竟因為只有六章時間緊湊,相比之前,我是覺得這部分已經描述得很好了,也與知識徽章特質有所呼應,所以這章的究極進化覺得呈現的算挺滿意的。


而且光子郎不是沒有變化的,在重置之後,大家都非常沮喪、受到打擊,只有光子郎還在努力尋找方法,只有他還不放棄。


在他向阿武問起D3,還在想辦法進入數碼寶貝世界時,阿武說去了能做什麼?他們都不認得我們了。十分自責自己沒有保護好巴達獸。然而是光子郎跟阿武說,「不是沒做到什麼,而是要去做什麼」。


去找太一,打電話給美美素娜等其他人的也是他。他是真的改變了,成長了。甲蟲獸最後跟他說的話,他聽進去了。這樣的光子郎,能讓知識徽章發光並讓甲蟲獸究極進化,我認為是可以的。


之後再重逢,面對已經忘記自己的年糕獸跟其他數碼寶貝,他深吸口氣,走上前去,微笑。






「你好,關於你們和這個世界,我還有很多不知道的事,你能教我嗎?」


這句話絕對會成為數碼寶貝又一經典台詞,也是最適合知識徽章究極進化章的結束語。


面對遺忘自己的往昔夥伴,沒有哭泣,沒有憤怒,儘管心酸悲傷,然而更慶幸的是還能再度重逢。有種風雨過後的寧靜,一種無聲的堅強。


我甚至有衝動想看看第一部他是否有說過類似的話,看完這集感覺被光子郎跟甲蟲獸圈粉QWQ 希望之後的幾場進化至少也能有這樣的質量。


不知不覺越寫越多了,還是分個上下吧,還有幾個部分沒有提到,下集待續(?)

评论 ( 11 )
热度 ( 43 )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