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HP】Death Spiral 尾聲&完結感謝

尾聲


二十五年後。


小小的黑髮男孩一個人在庭院裡騎著玩具掃帚飛來飛去,風將他本就凌亂的頭髮吹得更加狂亂。他興奮地竄高再向下俯衝,儘管玩具掃帚的速度不快,James Potter還是愛極了飛行帶來的刺激感。


突然,掃帚不受控制地顫動,而後往某一處加速前進。他驚叫出聲,眼看即將撞上前面的人,只見那人伸出手,掃帚在距離他僅幾吋的地方猛然停了下來。


「先生,我很抱歉。」驚魂未定的男孩拍著胸膛,從玩具掃帚上下來,「我不是故意的,它突然不受控制──」


「沒有關係。」對方打斷他的道歉,低沉的聲音問,「Harry Potter是不是住在這裡?」


「呃、是的,他就住在那邊的屋子裡。」James一愣,接著反應過來。他伸手指著不遠處的某棟房屋,「需要我幫你叫他嗎?」


他偷偷打量那個人,有些失望地發現對方戴著兜帽,面容被遮蔽在暗處,根本就看不清楚。


「不必了。」對方低笑一聲,從口袋裡取出一本看著精緻,卻因年代久遠而顯得有些陳舊的黑皮筆記本。


「幫我把這個轉交給他。」


James接過,好奇地看著那本看似平凡無奇的筆記本,「就這樣嗎?不需要我幫你傳話?」


「他看到這個就會懂的。」男人高深莫測地說,隨即一揚身後的斗篷。


忽地一陣狂風颳過,James不得不閉上眼睛。當他再度睜眼,面前已無那個神祕男人的蹤影。


他猶豫了一秒,而後偷偷翻開記事本,裡頭一片空白,什麼也沒有。


「真是個奇怪的人。」他心想。


「James?」身後傳來Harry的聲音,與他十分相似的男人走了過來,「怎麼了?我剛剛感覺到這裡有股力量……那是什麼?!


他的視線緊盯著James手上的本子,眼神透著震驚。


「剛剛來了個奇怪的人,讓我把這個交給你。」James老實地說,將筆記本遞了過去。


他好奇地打量Harry的表情,然而實在看不出Harry臉上那看起來像是十分激動又好像很平靜的複雜表情到底意味著什麼。


Harry伸手接過那本筆記本,眼神炯炯地盯著它,許久未動。


「他回來了。」Harry突然開口,聲音是他從未聽過的冷冽。


Harry抬頭,看向同樣感覺到什麼而趕來的Charlus Potter,又重複了一次。


「他回來了。」



天空的星象悄然變了,命運的齒輪轉動起來。

消失多年的黑魔王現已歸來,並向他所認定的對手發出戰書。


A new game begins.




-全篇完-







《Death Spiral 完結後記》


終於把這坑給填完了,雖然當故事實際出來已經跟原先想的有許多不同(原先想的不見得比較好……想起被現在的我直接刪掉的舊大綱舊結局,默默地笑了w


2012/05/07,2016/12/01

前面是我第一次在自己的部落格放出序章的日期,後面就是今天,我結束這篇故事的時間,算了算大約是四年半的時間。

四年半,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短,這篇文陪我去實習、陪我出國做交換學生、陪我大學畢業開始工作……還好它不必再繼續陪我去念研究所,我終於寫完它了。


這是我第一次寫這麼多字的文,當初也就是有個腦洞就寫下去了,沒想那麼多,等真的開始動工時才發現很多原先以為的大綱根本簡陋到……(默)尤其這段期間剛好卡在三次元也有很多事情需要做,幾乎沒有多餘的時間心力創作,後面常常有一更沒一更,時間拖得很長,稿子越寫越卡。隨著時間過去,文風慢慢改變,許多想法與對角色的認知也與最初開始寫這篇的我不同了,很多地方現在看來自己並不滿意。


但它畢竟是花了我很多時間跟心力去寫的一篇文,寫它的過程簡直坎坷orz 要說我對它沒有感情,那絕對是假的,我比任何人都希望它結束,比任何人都希望自己能好好寫完它⋯⋯我想完成它,無論以哪種形式。


【關於結局】

在我拋棄了最初的結局後(那個結局已經不符合這個故事的走向以及現在的我的想法)該如何收尾成了一個很糾結的問題,本來預計的二部到底要不要繼續寫下去也是。最後我決定用原先預計的第一部收尾加上一點原先預計的第二部開頭,作為整個故事最終收尾(從最初我就計劃當霍格華茲畢業後,Tom會消失二十幾年,然後第二部的故事直接從二十幾年後開始。

如此既維持了原先的想法,也帶出了主題——對於這兩人而言,無論怎麼做最終還是會回歸到必須相互對抗的命運,一個不可解的螺旋循環。至少我個人是可以接受的。

至於再後面的故事,請原諒我真的沒辦法再寫下去了。我不確定大家接不接受這樣的結局,釋出前給幾個人看過,有的人喜歡有的不喜歡,但這已經是依我目前的能力與精力所做到的最好了。


題外話,尾聲Tom交給小James的是一年級時Harry送他做為生日禮物的記事本,當然,那就是普通的記事本不是魂器,Tom怎麼會把他的魂器給別人呢XD 那只是做為一個信號,向Harry表示他回來了。這段中間的空白期,就當兩人去做備戰準備(?)了吧。



【關於感情與角色】
雖然我在寫到中間就發現了,然而實際到了完結……果然他們之間還是沒有愛情(好吧這很瀟瀟,可以的)在最後安排了這兩人分別擁有一次掌握對方生死的選擇權,讓他們認清對方在自己內心的地位──很高,至少他們無法忍受真的看對方在自己眼前死去──但也同時讓他們了解到,即使再重視彼此,他們內心有更加重要不可拋棄的東西:於Tom是野心、事業,於Harry是責任、使命。

Tom原先對Harry的氣憤也在想通這點後轉為理解,是的,就算Harry好好跟他說,他的行為也不會產生改變,他有他的目標跟計劃,即使看重Harry但他本質就是那樣一個人,不會也不屑被感化。他可能會試圖拉攏Harry,然而正如他不會因Harry改變,Harry也不會為了他放棄自己的使命感(從這裡可以看出我對TR的理解是,無論是否有救贖、無論AD或HP或其他誰對他再好、無論他理智冷靜或是瘋狂,只要他的目標不變,他的本質就也不會變)

我相信Harry最後撤回力量讓光珠回到自己身邊引爆的舉動對Tom而言是十分震撼的(只是那還是無法讓他改變既定的目標)而這也讓他在那一刻決定,既然無法讓Harry轉變立場,自己也不會為此改變,那麼,既然做不成朋友跟夥伴,就做彼此唯一認可的對手吧。某程度來說,他這也是認可並尊重了Harry的選擇,比起之前的憤怒與嘲諷,這是Harry的行為讓他產生的改變,他可能不會因此改變初衷,然而他學會了尊重這個曾經的朋友以及現今的對手。

另一方面,來看看Harry,Harry的狀況又比Tom複雜的多,也很難表達,我認為自己也沒能完全呈現出來。不過他最後得出的結論也是跟Tom差不多的。Harry也是人,他有他的問題,後期他給自己的壓力越來越大了,其中某部分歸因於他在這個時空越久,對過去的記憶也就越模糊,到最後記得最多的反而是戰爭開啟後的那些傷痛,暫時忘了很多他曾經擁有的好的東西,這點在很大程度上也影響了他的後期判斷──甚至我得說,他在最後用自己換Tom的舉動,除了不願意Tom就那樣死掉,也有部分是他累了,想放棄了。

既然都要完結了,我希望至少他能想通這一塊,不要懷疑自己,有許多人與他同在,他們不是他的枷鎖,而是他的力量,想通了這點的他會變得更加堅強,也因此他在醒來後的態度比之前來得更加堅定而強大。他之前對Tom的隱瞞行為到底是對是錯?這個問題不要說他自己,任何人都無法評價。在想起這些後,他也想起了曾經的Tom對他的好,以及他跟Voldemort之間的不同處,一度懷疑自己的行為是否促成Tom成為現在的樣子,但再思考後其實他得到的結論與Tom相同:無論如何,誰也不會因對方而改變。與其說是命運不如說是彼此的性格與經歷造成的不可調和,但這樣兜兜轉轉最後還是回歸原點,還是就歸給命運吧。另外也感謝Charlus,至少他讓Harry在那個時空能擁有真正的家人與可信任的朋友。

如果說他們兩個之前的各種(自以為的,尤其Harry)決心都帶著一種自我說服的意味,那麽在最後,兩人是真的踏出那最後的一步了。

當然,上面的多數說法是對於這篇文的Tom跟Harry,坑挖得早,這篇的Tom還是稍微有那麽點人性的⋯⋯那時的我還相信他是半個正常人(?)因此這篇的Tom也就維持這稍微有點人性的模樣到最後了www

至於現在我自己對Tom Riddle這個角色的認知?

不要說以命換命什麼的,你站在他面前剖開胸膛把心掏給他看也多半是沒用的(。

(懂我說對角色理解跟過去有差異的地方了嗎_(:3」∠)_


【雜七雜八碎碎念&感謝】
未來有機會也許會修文,然而大體上應該就維持這樣。我自認自己的心境影響寫出來的作品很大,回顧從以前寫到現在的文,能明顯感受到各階段的不同,那些不同正好對應到自己當時的狀態。而這篇文它拖了太久,還正好在較關鍵的轉變期,到了後面,從文風到作者的想法都與最初有了很大差異,要將這些統一非常困難,我所能做的只有盡力在期中找到平衡。

不過,有了這次的經驗,以後我在寫新故事時也會更加去注意,在寫這篇文的過程中可以感覺到自己的進步,我想這也是種收穫w

感謝所有在這個坑底等待的、給我回應跟鼓勵的人,如果不是你們,我很可能沒辦法堅持寫完這篇文。當我感覺很累、很想要坑掉這篇時,看看留言又默默決定再堅持一下、再一下,每次都填那麽一點,儘管寫的時候很痛苦(?)儘管我不能確定這樣的結局各位是否願意接受,但這坑終於是填完了。

老實說我自己都覺得到了後期的更新很像就那樣吊著一口氣,不只看的人常常因為忘記前面需要回顧,寫的人也需要去往回翻自己之前寫了些什麼,對於這點我感到很抱歉,這篇字數雖然不短,但跟真正很長的比也不是很長,會拖這麽久更多是我個人的因素⋯⋯那時真的沒有心力去寫東西。至少在最後,一次釋出了一萬多字,希望能彌補點之前的龜速更新吧(笑

《Death Spiral》可能不成熟、可能有著這樣那樣的缺點,它並不是我最喜歡的一篇作品(我到現在還是更喜歡《親愛的那不是愛情》的概念)然而它一定是讓我花最多心力去寫的一篇,說真的我對它的感情很複雜,自己都講不明白XD 總之謝謝大家願意喜歡跟等待這篇文,也希望各位能不吝於分享你們看完後的感想。

之後想先休息幾個月再繼續寫HP同人,兩年多前就記錄的一個腦洞,那時沒填完這個坑都不敢挖坑,現在終於能寫了,預告一下未來的新坑叫《Path to Freedom》,有了這次的經驗這次會先多存點稿再慢慢發出來⋯⋯以我的速度大概⋯⋯嗯大家都懂得XD

HP以外,偶爾也會去寫點別的(好比我最近掉下去的PM坑,有沒有人要一起跟我懷舊一下!)總之只要靈感大神還來敲門,就會繼續寫的。

最後,再次感謝大家閱讀這篇文以及這落落長的後記。既然都完結了,希望看完這篇文的人願意跟我分享對它的想法,如果有長評就更好啦(blush) 


(是的最後還是不免俗的來求個評!求感想!)


謝謝大家❤


瀟瀟 2016/12/1

评论 ( 38 )
热度 ( 166 )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